Friday 10 April 2020

联储局加码9.9兆救市·鲍威尔:强力复苏美经济

2020-04-10 16:52:00


(华盛顿10日讯)联储局公布了一系列计划,称这些计划将提供2.3兆美元(约9.9兆令吉)贷款,扩大联储局市场操作的适用范围,以援助中小企业及地方政府,并将买进垃圾债。
联储局还表示,将扩大之前宣布的企业贷款计划的适用范围,把之前排除在外的一些风险较高的债务类别纳入其中,包括允许评级直到最近还曾是投资级的企业参与这些贷款安排。
上述计划的推出意味着,联储局的角色已远超出其在2008年为防止金融恐慌加深经济低迷所起到的最后贷款人功能,这些计划依靠的是美国国会在最近通过的2兆美元经济救助立法中提供的数千亿美元的美国财政部资金。
暗示续宽松弹药支持经济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稍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动用所有权力“强力、主动且进取地”地帮助美国经济复苏,暗示将继续以宽松弹药支持经济。
鲍威尔说,联储局正在推行、仰赖紧急放款权力以支持信用流动的许多计划,都只会在非常时期才会推出,“我们将持续强力、主动且进取地动用这些权力,直到我们有信心认为(经济)正稳步地踏上复苏之路”。
他说,联储局的紧急工具将只有在“民间市场与机构能再度发挥关键功能”时,才会退场。他也乐观看待经济复苏展望,预料现行的管制措施一旦解除后便能实现,“一旦疫情获控制,企业重新开张,人们重回工作岗位时,我们有所理由相信经济反弹一旦鸣枪,将能够非常热络”。
鲍威尔也对政府部门喊话,表示“对受疫情打击最重者,提供直接的财务支援这项关键性任务,将落在民选官员们身上”。他强调,联储局的行动是源自于“放款权力,而非支出权力;联储局无权送钱给特定的受益者”,暗示联储局只有借钱、没有发钱的权力。
资产负债表扩至26.4兆
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增至创纪录的6.13兆美元(约26.4兆令吉),因其动用几乎无限量的购买力来吸纳资产,令市场维持顺利运行,尽管控制疫情的措施严重打击了就业和经济产出。
自从联储局四周前将利率降至零、重启购债并推出前所未有的限制疫情经济冲击的举措以来,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约1.7兆美元。债券持仓首次超过5兆美元。
整体而言,目前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疫情危机前美国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以上,并且未来几周肯定将扩大,因联储局继续吸收资产且经济萎缩。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联储局继续买入公债、抵押债券和其他资产。联储局持有的抵押支持证券基本持平,约为1.46兆美元。公债持仓从3.34兆美元增至3.63兆美元。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