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y 2022

通货膨胀来了?

2021年下半年开始,国际财经新闻开始关注美国的CPI,通货膨胀率。

美国核心CPI一般上是徘徊在1%-2%之间。 但是,美国CPI在2021年4月份开始,就突破4%,然后一直往上冲。美国2022年3月的CPI是8.5%。

我认识通货膨胀这名词是在读中学时。当时,大马政府鼓吹“零通膨”。 Inflasi sifar。 你懂什么是通货膨胀吗?

何刚说,根据弗里德曼的定义,通货膨胀的本质是一种货币现象,也就是说,货币增长的速度超过商品、服务的增长速度,因为钱多而导致物价普遍上涨,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有三种类型:一是温和的通货膨胀;二是奔腾式的通货膨胀;三是恶性通货膨胀。

温和的通货膨胀是指年率低于10%的通货膨胀率,也叫1位数的通胀。凡是10%以下的都叫作温和的通货膨胀。

奔腾式的通货膨胀是指一国通货膨胀按照20%、100%甚至200%的年率上升,就是2位数或3位数的通胀。这时,物价失控,货币没有价值,金融市场消失。

当恶性通货膨胀来临时,经济将遭受巨大的灾难。贫穷的人们吃不饱饭, 社会动荡,也可能产生战争。 


由于网络和财经知识的普及化,散户们都认识美联储(FED)和它的量化宽松政策(印美钞,撒钱救市)。

FED最近2次都是大量印制美钞,撒钱救市。但是,2007年和2020年撒钱方式,却有所不同。

2007年:美国货币政策
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联储推出三轮量化宽松的政策,购买了约3.6万亿美元资产,其中1.8万亿是住房抵押贷款债券,还有1.7万亿是国债。这些货币分别流向金融机构,以让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给政府,企业和个人。不过,危机后的美国总需求萎缩,没人借钱。2014年10月时,还有2.8万亿的钱没人借。这4万亿美元的另一个流向时资本市场或股市,所以美股迎来了大牛市。 因为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的钱很少,所以这些货币并没有推高货品的价格。美国的CPI还是保持在1%-2%。

2020年:美国财政政策
美国因为新冠疫情,从2020年3月到2021年6月,一共发起了3轮总额高达4.8万亿的财政刺激。这些钱直接发给美国人,企业和政府机构。 我记得美国人不论年龄,每人每个星期都可以领到政府给补助金。美国人得可支配收入大增加,就是买,买,买,直接刺激人们消费。 同个时期,全世界又因为新冠病封城,产能萎缩,物流受阻,供给变得越来越短缺。这样,就照成货物和服务起价。 所以,美国的CPI就开始飙,美国通货膨胀开始咯!

要怎样控制通货膨胀?

何刚说,弗里德曼的回答是:消除通胀唯一有效的办法,只能是降低货币量的增长。比如中央行(在美国,就是美联储)提高利率,或者直接减少货币供应量。因为货币量的超额增长,是引发通胀的唯一重要原因。这是国家层面的做法。 

企业的话,就要确保有足够的现金流,减低负债。如果欠很多用美元计算的债务,美国升利息,需要还更多的利息。 美国首先升息,也照成美元的对换率更高,需要更多的马币换成美元换债。高兑换率,高利息,堪比借高利贷。 财务体系薄弱的公司,会面临巨大的冲击。 

个人嘛?就像巴菲特说的,你的钱也许会受到通胀的影响,你的才能不会。最好的免受通胀影响的投资是开发你自己,投资自己的脑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