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22

2021年世界各国负债表

个人如果负债累累,在期限内无法摊还债务或利息,就得被控告,宣布破产。

企业破产是要清算资产的,把能卖的都卖掉还债,然后这个企业就注销了,没了。

但是,国家有可能因为负债累累,而破产吗? 可以·注销一个国家吗?你想想。

衡量一个国家国债的轻重,通常用国债对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常说的GDP的比率作为指标。

下面这个图是2021年世界各国债务占GDP比重(Debt-to-GDP ratio)

一个·国家可以用以下4种方法减少国家的债务

  1. 开源,增加税收。这样就可以产生财政盈余,然后用盈余去还到期的国债。这种做法,不受人们欢迎。所以,没政府做。
  2. 节流·,减少政府财政支出,以产生盈余。有哪个国家政府这么做呢? 没有。 
  3. 变卖国有资产。 希腊政府就是这么做。
  4. 自己向自己的央行借钱。旧债换新债,留给未来子孙慢慢还。哇靠,这样都行。
美国在历史记录中,只有在1935年还清过国债。 

基本上,还不起钱的国家,不会破产。但是,它会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主权债务,是指主权国家以自己的主权作担保,通过发行债卷等方式向国际社会所借的款项。由于主权债务大多是以外币特别是美元计值,向国际机构、外国政府或国际金融机构借款,因此,一旦债务国家无法履行到期债务本息的支付责任,甚至无法支付到期的利息,债务国家的信誉评级被调低,引发主权债务危机。一般上,债务国都会处于经济衰退情况。

一般上,有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都是国家债务结构有问题。
  1. 短期债务多。
  2. 外币债务多。只要出现兑换率下跌,债务国家就无法用旧兑换率的本国货币,还用外币结算的国债。 
日本的债务占GDP比重是世界上最高,257%。但是,它欠的都是日元结算的国债。 日本可以向自己的央行借钱还债。所以,日本·不会有主权债务危机。 

我们常常因为缺乏金融知识,在新闻报道某某国家可能·爆发权债务危机后,而慌张抛售股票。

历史告诉我们,有很多有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其实都会度过这段震荡期。因为他们的债主比债务国还担心债务国不还钱。只有冰岛的主权债务危机,引爆2008年的全球股灾。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都是以新债养旧债,继续欠着。 






下面这个表列出有权债务危机和在重组国家债务的国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