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22

经济泡沫史1: 法国密西西比泡沫The Mississippi Bubble

 法国密西西比泡沫The Mississippi Bubble

这是个国家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一起割全国投资者韭菜的故事。 

1715年, 奥尔良公爵当摄政王,辅助7岁的路易十五统治法国。 

当时, 法国实施贵重金属货币制。 里弗尔或Livre或法镑最初作为货币的重量单位,相当于一磅白银。 我会用法镑来称呼里里弗尔币。

法国国家账目如下: 

20亿法镑的国家债务是路易十四为给其巨额花销进行融资而发行的债券。 利率是7.1%。 

当时,法国国家收入的97.9%只够用来还国债的利息, 债主是法国40家的私人银行!如果每年可以赚RM36000,97.9%的收入拿去还贷款的利息,只剩下RM756来过365天。 法国政府穷得发不出薪水。 

按照古代欧洲的传统,奥尔良公爵可以有以下5种选择:
  1. 宣布法国国家破产;
  2. 竭尽能事进行大规模征税;
  3. 使硬币缩水(收回所有的硬币,然后用含金量更低的新硬币替换);
  4. 出售垄断特许权,例如,垄断某种商品或殖民地的全部贸易;
  5. 查抄腐败政府官员的财产。

奥尔良公爵选择了两种方式:使硬币缩水与查抄官员财产。替换的新币含金量则只有旧币的80%,这样法国政府从硬币缩水中,赚到0.70亿法磅。法国政府大力抄家,从贪官中抄出1.8亿法磅。 不过, 他又发1亿法磅给新的官员。于是,法国政府在这两种方式里,只获得1.5亿法磅,只够还一年的国债利息。

就在这个时候, 来自英格兰的约翰·劳(Jonn Law)大力提倡纸币本位制,取代当时的贵重金属货币制。他提议法国设立一家银行来管理法国王室的收入,这家银行所发行的银行券要完全由贵金属或者法国土地作为支撑。 奥尔良公爵同意了。 

1716年5月5日,一家名为劳氏公司(Law & Company)或通用银行(Bangue Generale)的银行创立了。银行从做担保业务开始,宣布所有税收都要用劳氏银行所发行的银行券缴纳,法国由此采用了纸币。

劳氏银行的资本为600万法镑。如果投资者要买其股份,就需要使用法国硬币支付其中25%,其余75%用行政债券支付。当初,原本售价100法镑的行政债券,在劳氏银行成立后,跌倒只有21.50法镑的价值。 这个计划,就是要把市场上的20亿行政债券,在法国人不知不觉中,用超低价回购。 

约翰·劳为了让法国人接受货币本位制和回购7.1%利率的行政债券,他做了以下面的三件事情:
  1. 规定劳氏公司银行券可以“见票即付”。这就是说,无论何时,只要人们愿意来到劳氏公司,出示持有的劳氏公司银行券,都可以足额兑换硬币;
  2. 规定劳氏公司银行券可以兑换旧币。如果法国政府采用缩水硬币(之前常常如此),那么约翰·劳仍然会支付原始含金量的硬币。
  3. 任何银行家在发行银行券时,如果没有足够的原始含金量的硬币储备作为支持,就应该“受死”。
法国人民享受到把硬币换成货币的的溢价,开始接受纸币本位制。纸币让市场的货币流通,似乎带来了繁荣兴旺。

约翰·劳的目标是要完全从市场收购回20亿的行政债券。劳氏公司的股权(600万法镑的75%)只换回小量的行政债券。所以,约翰·劳提出了“密西西比计划”。

1717年8月,约翰·劳操持的密西西比公司宣告成立。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这家公司可以独享北美殖民地的贸易专营权,并公开募集股票。这两个殖民地是1684年法国政府占领的北美密西西比河与路易斯安那州。当时,传说这个殖民地有金矿,可带回丰厚的投资回酬。 

密西西比公司拥有大量的特许经营权。它的股票迅速被民众追捧。密西西比公司继而又吞并了东印度公司(Compagnie des Indes Orientales)和中国公司(Compagnie de Chine),再次更名为印度公司(Compagnie des Indes)。不过,我还是称它为密西西比公司。

1718年12月4日,劳氏公司银行被国有化,更名为皇家银行(Banque Royale)。奥尔良公爵要直接下令印制货币。 

1719年7月25日, 约翰·劳向法国政府支付0.5亿法镑,取得皇家造币得承包权。 

皇家银行除了向购买密西西比公司股票的股民提供低息贷款,还加紧印钞。哇靠,1719年时候,人类就发明分期贷款购买股票。 

此前皇家银行只被授权发行1.59亿法镑,但是伴随着每次发行新股,银行都被授权增发纸钞:从1719年7月到1720年2月,皇家银行经授权发行的纸币总共已达12亿法镑!1719年底,密西西比公司股价逼近10000法镑一股。


密西西比公司股价(1719年4月—1720年10月)资料来源:Garber,1990.、

1719年底和1720年头,开始有投资人想套利。 他们卖密西西比公司的股票,把货币一点一点换成硬币。过后偷偷把硬币运出法国。 

1720年2月22日,密西西比公司接管了皇家银行,两个机构合二为一;皇家银行发行的纸钞被宣布为法币,100法镑或里弗以上交易的唯一合法货币。至此,约翰·劳的所谓“体系”终于大功告成:密西西比公司拥有法国所有海外殖民地的贸易垄断权,负责国家所有的税收征管,可以自
由发行法币,约翰·劳就是这个庞大体系的首席执行官,而公司股东就是国家所有的债权人。

1720年3月,法国国王将自己所持有的10万股密西西比公司股票以9 000法镑一股回卖给密西西比公司。这笔交易需要9亿的硬币。但是,密西西比公司的实际生意收益不好,他们公司没有足够的货币付这笔钱,但是他们有皇家银行,可以用皇家银行大量印钞票。他们先还3亿货币给法国国王, 余下的6亿在10年内分期付款, 进法国国王的账户。

1720年5月,法国国务会议估算全法流通的纸币为26亿法镑,可是皇家银行只有价值2 800万法镑的黄金和2 100法镑的白银硬通货储备。

1720年5月21日,新的政令发布,降低股价和纸币价值。密西西比公司股票和货币瞬速贬值,泡沫破灭。 

1721年6月10日, 皇家银行重新开张,发行价值2500万法镑的新纸币,这些纸币是用巴黎的税收作为支持的,也作好了纸币兑换金属硬币的准备。由于金币和银币短缺,金属硬币里也有铜币了。

1721年10月,摄政王又宣布废止纸币流通,剥夺了法属密西西比公司/印度公司一切特许权。然后,法国又用回金属货币制。

法国有效货币供给下降有三个主要原因:
  •  资本外逃。人们携带金币和银币离开法国。
  • ·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人们因不相信纸币而储藏硬币,随后可能由于对每个人持有硬币数额的限制,人们更是竭尽所能地保存硬币。
  • ·银行信用降低。法令强制规定,价值合计1000~10000法镑的所有纸币,只能用来购买债券、密西西比公司/印度公司股票和存入银行账户,这就减少了有效货币供给。

Reference:
1.《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是2008年11月1日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拉斯.特维德,译者是董裕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