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ugust 2020

MCO管制令第150天:Q2FY2020 GDP跌17.1% 历来最差

吉隆坡14日讯)国家银行周五公布,我国次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萎缩17.1%,是有史以来最差单季表现,国行因此将全年GDP预测下砍至萎缩3.5%至5.5%。不过,受益于经济活动恢复,明年经济有望反弹5.5%至8%。

我国次季GDP录得有史以来最糟糕表现,不仅比市场预期来得差,《路透社》和《彭博社》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分别为10%和10.1%,即便1998年面对亚洲金融风暴,当年末季GDP最糟糕的情况下,也只跌了11.2%。国行总裁拿督诺珊希雅在次季GDP数据线上汇报会上透露,为抑制新冠肺炎进一步蔓延而实施的人流管制,明显冲击全球经济活动,我国上半年GDP按年萎缩8.3%。按季则下跌16.5%。

次季内需按年大减18.7%,因私人开销、私人投资和公共投资按年分别走低18.5%、26.4%和38.7%,唯有公共开销录得2.3%的增长。

个别领域的生产情况而言,我国5大行业,

  • 农业在次季按年上升1%
  • 建筑业,按年猛挫-44.5%,
  • 矿业,按年倒退-20%;
  • 服务按年大跌-16.2%
  • 制造业也-18.3%
经常账户盈馀从首季的95亿令吉,收窄至76亿令吉,占次季GDP的2.5%。
  • 中国 +3.2%
  • 菲律宾 -16.5%
  • 新加坡 -13.2%
  • 印尼 -5.3%
  • 韩国 -2.9%
  • 台湾 -0.7%

明年有望反弹8%

大马是当中表现最差的国家,诺珊希雅对此表示,基于3大因素,本地经济次季受到更严重的冲击。

首先,我国执行的防疫措施非常严谨,限行令和有条件限行令实施长达11周,期间绝大部份经济活动停摆。再来,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确诊风险,人民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减少外出。此外,全球需求大幅走低,也拖垮了占GDP极大比重的对外贸易,去年对外贸易相等于GDP的123%。

有鉴于此,国行把全年GDP预测从成长0.5%到萎缩2%,调低至萎缩3.5%至5.5%。诺珊希雅说,“主要是考虑到今年全球GDP预测或比预期低,国际货币基金(IMF)近期将今年全球经济成长一再下调至萎缩4.9%。而且,限行令的实施也比预期长。”

无论如何,诺珊希雅相信,最坏时期已过,在外围经济和疫情逐步改善、经济和劳动市场正常化、新投资项目实施、科技和医疗相关产品的需求增长,以及大宗商品相关产品产出扩大下,国内外需求料将走高,我国经济料有望在明年反弹,预期将成长5.5%至8%。

“随著限行令放宽,不少经济数据在6月谷底翻身。另外,半导体和医疗用品领域或将得益于需求高涨,表现格外突出,再加上,基建计划陆续启动,我们乐观看待明年经济发展。”

国行可应付次波疫情挑战

诺珊希雅称,私人领域也在积极恢复中,不仅是经济活动恢复,促使劳动市场改善,在国行和政府推出的财政措施和经济救济配套之下,人民收入明显获得改善。

各大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和新冠肺炎疫情获得控制,也有利于刺激开销,特别是占家庭总开销40%的高收入群体(T20)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同时,由于海外旅行短期内难以实现,消费者估计会把旅游开销转移至国内。去年,我国人民的海外旅游开销高达513亿令吉。

倘若疫情再度爆发,以致需要实施新一轮的限行令,诺珊希雅强调,国行也有能力采取其他财政措施应付经济挑战,包括进一步扩大前一轮所采取的政策,并相信政府也有保留财力,可在必要时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援。

“尽管国家债务和财政赤字走高,财政救济措施却是推动经济复苏不可或缺的政策,而政府调高国家债务的法定限额,也是为了更灵活地处理危机。”

她也指出,我国银行体系具备强大缓冲能力,可应对未来任何潜在损失。目前的减值拨备仅占银行系统总贷款的0.9%,是历史新低水平,虽然银行减值拨备和信贷成本预期将走高,但仍在可承受范围内。

与此同时,国行宣布下修今年经济预测,全年将萎缩3.5至5.5%,并预计明年将回弹5.5%至8%。

大马中期债券走势相对全球债券被视为具有吸引力,主因是亚洲少数几个仍获得正面成长收益率的国家之一。

“相比美国的10年期收益率约为0.66%,我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2.4%。”

发布于 2020年08月14日 20时26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