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20

MCO管制令第79天:线上股票交易顶限 从5万提高至10万


(吉隆坡3日讯)马股在短短数个月内送走母熊,重投公牛怀抱,全靠市场游资增多,交投活跃,特别是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受惠的手套股,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股价齐齐大跃进。然而,监管单位及证券业者对此趋势的应对方式显然不同调,监管单位有意趁势扩大散户参与度,但证券业者却显得谨慎。
据《彭博社》报导,证券监督委员会(SC)执行主席赛再益阿峇尔已证实,将自下半年起放宽线上交易限制,把每日线上交易清算顶限从目前的3万至5万令吉,翻倍扩大到10万令吉,因看见有更多散户涌入股市,推高马股。
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股)首席执行员莫哈末奥玛表示,首4个月开设交易户头的散户人数,按年激增54%,而且,散户在4月的每日交易额按年飙涨65%。国人在行动管制令期间有更多心思投入股市,且低利率环境也诱使更多新血走进股市。
赛再益阿峇尔称,股票交易行业应趁势加速推出数码产品推出,并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同时,交易所有意推出更多促进金融知识的计划,确保散户有正确投资理念。
在手套股凌厉涨势,以及散户投资者在行动管制期间有更多时间入市驱动下,富时综合指数在短短2个月内由熊转牛,从低位反弹超过20%,并在5月中创下113亿股的成交量新高记录。
“虽然外资今年从马股撤离32亿美元(近113亿令吉),但本地散户投资者却投入了40亿3000万令吉。”
他补充,交易所计划推出更多的金融知识计划,以确保散户能扶持市场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散户对线上买股越发热情,也帮助创立3年的乐天证券(Rakuten Securities)在4月转亏为盈,现累积管理资产超过10亿令吉。

在连日来疯涨的手套股领涨下,富时大马综指周二已重返1500点水平,从3月中旬低点(1219.72点),大力反弹318.81点或26.14%,至周三的1538.53点。综指单日上涨30.84点或2.05%。就在监管单位有意让散户更多参与股市交易时,本地一些投行与证券行却担忧手套股涨势太疯狂,而纷纷收紧按金融资,连累近期内相继缔写新高的手套股兵败如山倒,齐齐跻身下跌榜。
《彭博社》与本地媒体探悉,收紧按金融资的业者包括大马投行(Am Investment Bank)、
银河联昌证券行(CGS-CIMB)、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股)、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以及大华继显证券(UOB Kay Hian Securities)。
据悉,马银行、大马投行以及银河联昌证券把贺特佳(HARTA,5168,主板保健股)估值
按揭价设在6.09令吉至9令吉之间。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保健股)以及高产
柅品(KOSSAN,7153,主板保健股)分别在6.21令吉至11令吉,以及6.07令吉至7.87令吉
区间。速柏玛(SUPERMX,7106,主板保健股)则介于4.37令吉至5令吉。同时,兴业银
行以及大华继显证券把部份手套股的闭市价按揭拉低35%,视何者为低。
手套股应声倒
周三伤势最深的手套股就数贺特佳,全天剧减1.52令吉或11.93%,至11.22令吉,是第1大
下跌股。同时,收报2.97令吉的康福手套(COMFORT,2127,主板工业股)急减78仙或
20.80%,是下跌榜季军。紧随其后的是稳大(ADVENTA,7191,主板保健股)以及速柏
玛,他们分别暴挫49仙或24.87%,以及47仙或6.18%,至1.48令吉和7.14令吉,位居下跌
榜第6名和第7名。
挂收8.40令吉的高产柅品则挫跌40仙或4.55%,而加护手套(CAREPLS,0163,创业板)
也滑落36仙或23.23%,他们分别排在下跌榜第10位和第11位。
值得一提的是,顶级手套市值在盘中一度蒸发二成九,但最终收窄跌幅,全天仅下滑10仙
或0.68%,至14.70令吉,在手套股中伤势最轻。新冠肺炎爆发让手套公司需求旺盛,股价
因而备受追捧,甚至推助马股进入牛市,但经历一轮暴涨之后,手套股的估值已经来到令
人担心的高水平
亚航裁333人
(吉隆坡4日讯)亚航在缩小营业规模行动中,将辞退1900名机组人员中的111人、172名
机师及50名工程师。据了解,大马亚航总执行长利亚德阿斯末今天中午与公司雇员举行的
简报会上宣布裁员。Astro AWANI引述消息指出,遭辞退的员工将在24小时内接到电邮通
知。“亚航承诺对遭辞退的员工作出赔偿。”消息引述利亚的的谈话指出,亚航当前非常艰
辛,所有开支削减、国内外因素考量都不足以克服问题。利亚德被指向机组人员致歉,并
表示公司目前别无他法,只能够进行公司重组。利亚德也无法保证公司是否能够恢复如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