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20

外资2020年净卖250亿马股,首11个月净买148亿 大马债市

Chinapress Mon, Dec 21, 2020

外资继续抛售马股,上周抛售额达1亿7880万令吉,至今累计净抛售250亿令吉的马股;反观散户是今年来的净买家,净买入136亿1000万令吉,远高于本地机构投资者的108亿7000万令吉。

MIDF证券研究在每周基金流量报告中指出,但相较于追踪的另外3个东南亚市场,大马的外资净流出最少,而泰国则净流入量最大。

上周一开市,外资抛售8160万令吉马股,散户净买入1亿4860万令吉的马股,机构投资者则净卖出6772万令吉。

该行指出,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通过国会下议院三读后,外资在上周三和周四成为净买家,分别买入1亿4270万令吉和970万令吉的马股。

然而,外资只是短暂买入,随后在上周五净卖出2亿1050万令吉马股,这可能因为近期市场反弹,投资者趁高套利。

随着2020年临近尾声,回顾过去,散户和本地机构投资今年来双双成为马股的净买家,散户净买入136亿1000万令吉,高于本地机构投资者的108亿7000万令吉。

报告指出,马股流入资金最多的3大股项,为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要板公用事业)、顶级手套( TOPGLOV,7113 ,主要板医疗保健)和齐力工业(PMETAL,8869,主要板工业)。

净流出最多的3大股项皆为银行股,即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要板金服)、马银行(MAYBANK,1155,主要板金服)和联昌集团(CIMB,1023,主要板金服)。

首11个月净买148亿 外资持续涌入大马债市

Nanyang Sat, Dec 19, 2020 

吉隆坡18日讯)尽管我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IDR)遭惠誉(Fitch)降级,但大马评级机(RAM)认为债市所受冲击不大,同时指出今年外资持续流入我国债市,截至今年11月底净买额高达148亿令吉。

RAM今天发布文告表示,外资已连续7个月净流入我国债市,于今年11月净买19亿令吉,让今年净买额达148亿令吉,按年增长了25%。其中,外资偏好大马政府债券(MGS),以及政府投资票据(GII),在此净流入了27亿令吉。

文告也指出,市场对于惠誉在本月4日降级我国IDR反应是冷淡以及短暂的,因为10年期的MSG殖利率在稍微上扬之后,即回落至较前周低2.4个基点水平。

“不过,在惠誉下调评级之后,投资者也在警惕其他两家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可能也有所行动;另一个下行风险来自富时罗素将大马政府债券列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观察名单的态度。”

市场担忧赤字

另一方面,彭博社的报道则关注,我国债券殖利率触及4年最高水平,是市场对财政赤字担忧加剧所致。

债券的殖利率走高,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

“大马债券是本季度表现最差的东南亚债券之一,为以美元计算的投资者提供了2.9%回报,仅次于菲律宾。”

报道也指出,我国3年期和10年期的债券息差达82个基点,接近4年高点,则显示投资者在回避长期债券。

公积金局或将减少买债

政府早前在预算案上公布一系列经济振兴措施,包括指示雇员公积金局将有条件让会员提出资金应急,该局来年对债券需求可能减弱,这对我国来年债市供需关系带来影响。

根据国家银行数据显示,公积金局持有29%我国债券。

报道也提及,外资今年在撤出印尼和泰国债券市场时,积极流入我国债市;不过大部分投资者早在国行降息前便入场,因此在短期债券中获利。

“有效地部署疫苗,以及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财政收入,带动国内增长复苏,才能唤起投资者对长期债券的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