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December 2020

2020年股票投资检讨-第一篇

 








2015年7月29日

  • 买入1000 unit AIRASIA @RM1.38。正式开始投资股票。
2018年11月7日
  • 加入TV club至今。 
2018年12月16日

  • 买下弘历电脑版,终身配套。 但是, 没有去上课, 没有了解它。也不会用。 2020年4月23日, 才开口去联络客服。 2020年5月28日,才开始上网课。












马来西亚的股市,其实从2014达到高点后, 就一路下跌,然后横盘。 2017年才开始涨,然后在2018年到达高峰,就再下跌,横盘。 2020年3月份大跌,4月V型反弹,然后手套和医疗股带动大马股市。11月6日时,多数板块,因为美国总统大选,贝登获胜,反弹。 

弘历说,
月线:基本运动
周线:次级运动
日线:日常波动

现在看回去,3月24日是大马股市在2015-2020年里,最好的投资机会,也是5年内买便宜股票的机会。很可惜,我没有买到任何股票。 

我在2020年2月28日时ALL IN。 我在3月17日时减仓。亏损RM6万。然后,我就烧到手,害怕。 完全远离股市。 也没有去看股市。 也没有去注意到股票价钱很低,可以慢慢买入。 

其实冷眼前辈,已经在4月7日呼吁打工族,抓住这10年一遇的机会。 很可惜,我还在等最低价。等股票要飞了,才买。 但是又没有做功课。 看到机会时,也只是买很少的股票。保留现金。 自己的旧观念太强, 不相信趋势,不相信弘历的趋势图。 

现在看到其他大马股友都大赚,才知道自己错失了黄金机会。 

十年一遇投资机会/冷眼

2020年04月07日

在投资的漫长过程中,投资者一定要时时刻刻记住:你是在做生意,只是你没有去管理这盘生意而已。

你没有参与管理这盘生意,是因为你的股份太小,没有达到“话事”的水平,另一个原因是你也没有管理这盘生意的能力,作为一个受薪者,你如参股的是与你的职业完全无关的生意,所以你是外行人,没能力管理这盘生意,所以你把这盘生意交给专业人士替你管理经营,赚了钱之后按比例分红(股票)给你。

整个概念,就是这么简单,但股市中人90%以上忘记了这一点,走上歪路,自然无法达成累积财富的目标。

股票投资要取得超越大势的回酬,就一定要采取反向投资策略,道理很简单,既然股票就是公司的股份,则投资的成本越低,回酬越高,所以,“入股”(买进股份)的价格越低,则回本越快。

这种机会10年才出现一次,在我50年的投资生涯中,这是第四次。

第一次是在1987年,原产品齐齐暴跌触发熊市;第二次是在1998年,在南亚货币风暴引发大熊市,吉隆坡指数由1300点跌至260点;第三次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掀起全球金融海啸!这些大熊市很神奇的是每10年发生一次,故目前这第四次应该落在2018年,投资界的大佬及经济学家,在此之前已发出警告,说此次的熊市将比30年代华尔街崩溃引发的世界大萧条更加惨烈。

2018年来了又去,竟然平安无事,当城市中人松懈下来时,两只黑天鹅竟在鼠年伊始时降临——冠病和油市崩溃,形成全球性浩劫。

受薪者一定要有冒风险的胆识,充分利用股市危机,提高年均复利增长率,以加速财富的增长速度。多数受薪者在退休时无法达到财务自由之境,年均复利增长率过低是主因。把钱存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年利3.5%,以复利计算,也要20年才能增加一倍(1000令吉增至2000令吉),怎能达到财务自由呢?所以只听过有投资致富的人,没听过有靠定存利息致富的人,富人与穷人的分别就在于富人利用别人为他创富,穷人为别人创富。

两只黑天鹅催生了一场浩劫,股市受重创,制造了10年才出现一次的投资良机,苏州过了没船搭,投资者如果错过了,恐怕又要再等10年,人生有几个有用的10年呢?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来创富。我写本文只为提醒大家,不要因为恐惧而消极对待股市,这样会错过投资良机。

股市还有下跌的空间,大家无须迫不及待的下手,应耐心等到投资者一致悲观绝望,股价跌至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时,才是下手的最佳时刻。

3 comments:

  1. Hi, Nana. May I know how accurate Homily Chart? I plan to buy in future.

    ReplyDelete
  2. The accuracy is around 87%. But you need to attend their online classes to understand their investment philosophy. It is not recommended to invest purely look at the indicato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