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21

技术分析:振荡指标 MACD

 以下内容摘自黄凤祁的书: 震荡指标MACD 波段实战技术精解

振荡指标的应用









振荡指标在判断顶部和底部反转时具有较高的准确率,技术分析者一般结合价格、成交量和振荡指标三者来判断行情。振荡指标的运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1)指标的高位与低位:是指指标进入超买区或超卖区。

(2)指标的趋势:指标是由价格计算出来的,由于价格具有趋势性,所以指标在很多时间也表现出趋势性。比如在上涨行情中,指标的波峰和波谷都是逐波提高的。在下跌行情中,指标的波峰和波谷都是逐波降低的。

(3)指标的形态:由于市场情绪会影响价格,因此在相似的情绪影响下,就会形成相似的指标形态,这些相对固定的形态是特定市场情绪的反映,有助于我们对市场行情进行判断。

(4)指标的交叉:是常见的指标运用方法,指两条指标线的穿越现象,向上的交叉称为“黄金交叉”,向下的交叉称为“死亡交叉”,也就是俗称的“金叉”与“死叉”。

(5)指标的背离:被认为是振荡指标最好用的一种应用,指标背离是指指标运行方向与价格运行方向相背离。比如,一波上涨中,当价格创新高而指标不创新高时,被认为是“顶背离”;一波下跌中,当价格创新低而指标不创新低时,被认为是“底背离”。

多空分界线通常是指穿过指标值为0或50的水平线。MACD指标的多空分界线是0轴,即指标值为0的水平线。

多空分界线通常是指穿过指标值为0或50的水平线。MACD指标的多空分界线是0轴,即指标值为0的水平线。

在区间振荡指标中,当指标值向上进入50一线之上,被认为是进入多方主导的市场,是上涨行情的开始,向上穿越50是买入信号。当指标值向下进入50一线之下,被认为是进入空方主导的市场,是下跌行情的开始,向下穿越50是卖出信号。

比如在主要的多头市场中,振荡指标会游走于中心振荡指标的0轴之上或区间振荡指标的50~80之间。在强劲的升势中,当指标接近多空分界线时,往往是介入良机。









指标线由下向上穿越趋势线,可以作为买入信号。与此同时,当价格也同样向上突破趋势线时可与指标的买入信号相互验证,增加操作成功率。

指标的形态用在大周期上的效果比短周期更可靠,比如周线形态会比日线形态更可靠
常用的指标形态可以分为顶部形态和底部形态两大类。常见的有头肩顶(底)形态、双重顶(底)形态、三重顶(底)形态等。
如果顶部形态发生在超买区,则有极大的可能发生顶部反转;如果底部形态发生在超卖区,则有极大的可能发生底部反转。投资者需要对这些反转形态多加注意。

1)头肩顶

MACD快线指标线DIF在多空分界线之上逐步爬升,之后回落,形成第一个波峰,这便是左肩,左肩通常是波浪理论中的1浪;左肩之后,指标以更陡的角度向上运行,这是价格快速拉升的表现,指标超过前一个波峰,在形成高点后,回落形成第二个波峰,这便是通常所说的头部,头部往往是最强烈的上涨浪,多为波浪理论中的大3浪,这时的成交量应该比左肩要放大;当头部回落到与左肩相似的高度,DIF指标获得支撑再次上行,但不会超过前一个波峰又回落,形成第三个波峰,也就是右肩,右肩的成交量会有所萎缩,是上涨量不足的表现,右肩多是第5浪,股价可能创新高,也可能不创新高,这里是多头最强劲的拉升,也是多头力量衰竭的开始。
穿过左肩和头部回落低点的直线被称为颈线,对指标线具有支撑作用,指标线向下跌破颈线是头部反转的标志。当指标线完全进入0轴以下,正式宣布多头市场的结束,空头市场的开始。

2)头肩底
MACD快线指标线DIF在多空分界线之下向下运行,之后回抽,形成第一个波谷,这便是左肩;之后指标继续下行,并且低过前一个波谷,在形成低点后,反弹形成第二个波谷,这便是通常所说的头部,头部往往是最强烈的下跌浪,多为波浪理论中的C浪;从头部反弹到与左肩相似的高度,DIF指标受到阻力再次下行,但不会超过前一个波谷再次反弹,形成第三个波谷,也就是右肩,右肩会明显地缩量,多是下跌延长浪或是上升浪的2浪调整,股价可能创新低,也可能不创新低,这里是空头力量衰竭的开始。

穿过左肩和头部回抽高点的直线为颈线,对指标线具有压力作用,指标线向上突破颈线是底部反转的标志,这时要伴随成交量的放大,否则可能为假突破。当指标线完全进入0轴之上,正式宣布空头市场的结束,多头市场的开始。


3)双重顶
在指标形态中,双重顶比头肩顶更为常见。

双重顶发生在振荡指标的超买区才有效。对于MACD指标来说,可以把指标值的历史高位看作是其超买区。双重顶是由两波强劲的上涨创出新高形成的。第一个波峰通常为强劲的第3上涨推动浪,需要有放大成交量的配合。第二个波峰与第一个波峰指标值相差无几,形成双重顶形态,但形成第二个指标波峰时,价格会创新高,这是强烈的第5上涨推动浪,也是一波上涨行情的最后一浪。当形成第二个峰值,指标拐头向下,有形成双重顶的趋势时,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先获利了结部分筹码,事实证明,在这位置“逃顶”有极大成功率。


4)双重底

双重底比头肩底更为常见。

双重底发生在振荡指标的超卖区才有效,对于MACD指标可以把指标值的历史低位看作是其超卖区。双重底是由下跌趋势中最后两波强烈的杀跌造成的。第一个波谷通常为A浪或C浪下跌。第二个波谷与第一个波谷指标值相差无几,形成双重底形态,但形成第二个指标波谷时,价格会创新低或几乎与前低持平,这里通常是C浪下跌或下跌的延长浪,是空头力量衰竭的表现。当形成第二个波谷之后,指标拐头向上,有形成双重底的趋势时,积极的投资者可以先试探性介入,事实证明,在这位置“抄底”有极大成功率。

























黄金交叉,俗称为“金叉”,是指短期指标线由下向上穿过长期指标线形成的交叉,换句话说是指标中的快线由下向上穿过慢线形成的交叉。
黄金交叉可以作为买入的依据,但其用在不同指标中时,会由于指标的不同,发生交叉的位置不同,而使其作为买入依据的可靠程度有所不同。这需要投资者在了解指标的计算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应用来找到更高胜率的买入点。

死亡交叉,俗称为“死叉”,是指短期指标线自上而下穿过长期指标线形成的交叉,换句话说是指标中的快线自上而下穿过慢线形成的交叉。

底背离是买入信号,顶背离是卖出信号。

底背离
底背离发生在指标值空方的超卖区,当股价继续创新低而指标值不再创新低时,即产生底背离。底背离表示空头力量的减弱,市场有发生底部反转的可能。

顶背离
顶背离发生在指标值多方的超买区,当股价继续创新高而指标值不再创新高时,即产生顶背离。




































在实际运用中,长周期的顶(底)背离比短周期的顶(底)背离更可靠,比如周线顶(底)背离的可靠性要高于日线的顶(底)背离。

投资老手会知道,背离虽然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应用方法,但有时会产生所谓的“顶中有顶,底中有底,背离后还有背离”的情况。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强劲的趋势中,行情往往不会轻易结束。用背离的方法找顶(底)时,会遇到在背离后又产生背离的情况,价格保持先前的方向运行。
产生“背离后有背离”的主要原因是,趋势的级别大于指标周期,这时如果放大指标周期就可以避免失误。用波浪理论来解释就是延长浪的作用,比如,在一波主要的牛市行情中,第3或第5上涨推动浪常会出现延长浪,这时指标会因为一次次上涨浪的冲击而出现“背离后的背离”,这表明多方力量的强势。

投资老手遇到这种情况时,会运用背离的配套措施,综合来应对背离,最大程度地做足行情。背离是找顶(底)的方法,属于在趋势反转可能性较大的地方进行的逆市场操作,是“顺小势逆大市”的操作,虽然成功率较高,但这与波段操作“顺势而为”的思想(顺大势)多少有些不符,还是有放过上涨行情或失误的可能。因此我们还是要强调顺势操作的原则,并总结一些运用背离的配套措施。

顺势操作原则:
(1)在上升通道中,应以持股为主,在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可逐步加仓,在可能的反转点采取逐步减仓的策略。
(2)在下降通道中,应以空仓为主,在明显的下降趋势中耐心等待,在可能的反转点试探性介入,买入前先想好止损位,切不可急于重仓。
(3)在盘整行情中,应以观望为主,宁做错过,不可做错。

背离配套措施:
(1)趋势线和通道线
趋势线和通道线是上涨中的支撑线,下跌中的阻力线,当股价反向突破趋势线和通道线时,则视为增大转势的可能性。在下降趋势中,当股价向上突破趋势线或通道线上轨时,是买入信号;在上升趋势中,当股价向下跌破趋势线或通道线下轨时,是卖出信号。

(2)均线
10日均线是股票的生命线,当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时,是买入信号;当股价向下跌破10日均线时,是卖出的信号。5日均线与10日均线的交叉可用来判断市场短期的多空情况,10日均线与20日均线的交叉可以判断市场中期的多空情况。黄金交叉作为买入信号,死亡交叉作为卖出信号。

(3)蜡烛图反转形态
日本蜡烛图是古老而实用的分析技术,常见的底部反转形态有,早晨之星、锤头线、刺透形态、红三兵等,是买入信号;常见的顶部反转形态有,黄昏之星、上吊线、墓碑线、吞没形态、三只乌鸦等,是卖出信号。

(4)价格反转形态
价格反转形态,是固定市场情绪的反应,常见的底部反转形态有,头肩底、双重底、三重底、圆形底、底部三角形等,是买入信号;常见的顶部反转形态有,头肩顶、双重顶、三重顶、圆形顶等,是卖出信号;

(5)成交量
成交量是股票行情软件的第二个默认副图指标,量价配合是有效的研判行情的依据,在筑底过程中需要明显地缩量,表示空头下跌能量的衰竭,在突破关键压力位时,需要伴随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在顶部,成交量与价格也经常出现背离,表示上涨动能的不足,在波峰出现“天量见天价”的K线是常见的见顶标志。

(6)指标相互验证
不同指标间可以将多空判断与指标交叉相互验证,作为提高操作把握性的方法。例如MACD指标和KD指标都出现黄金交叉时可以提高买入的胜率.

MACD指标由三部分组成,他们分别是:DIF(差离值)、DEA(差离值平均数)和BAR(柱状线),如图3-2所示。DIF在图中用白线表示,也被称为“快线”,DEA在图中用黄线表示,也被称为“慢线”,最早的MACD只有这两条快慢线,通过两条曲线的聚合和分离来判断市场状况。后来随着MACD的广泛运用,又引入了柱状线(BAR),俗称“红绿柱”。红绿柱表示的是快线与慢线之间的距离,对指标实质没有影响,只是为了更便于观察和使用指标。

MACD指标由DIF、DEA、BAR三部分指标构成,其计算过程大体如下:
(1)用市场价格计算出短期与长期的两组EMA数值,再计算两组数值之差得到差离值DIF。
(2)将上面DIF数值再用EMA的算法,计算中期内DIF的指数平均数,得到差离值平均数DEA。
(3)由前面得出的快线DIF与慢线DEA计算差值,得到柱状线BAR。
指数平滑移动指标EMA是均线指标的一种,比如常用的MA是简单算术平均。EMA指标的计算中用到了平滑系数,这样,不仅保持了均线指标的特性,而且增加了近期价格变动的权重。EMA也可以说是一种算法,对价格进行一次EMA计算就是对价格的一次平滑,目的是减少价格来回波动的交差“噪音”产生的干扰,而使价格看上去更平滑、平稳、更能反映一般趋势。

MACD是准确率极高的趋势判断指标,在1979年由美国人杰拉德·阿佩尔(Gerald Appel)及福雷德·海期尔(Fred Hitschler)所发明,两人的著作是《股市交易系统》(Stock Market Trading Systems)。1986年美国人Thomas Aspray加入柱状线(Histogram),成为现今常用的MACD指标。

阿佩尔认为成功的交易者应该具备以下四个要素:
(1)自律观念,要始终遵守自己的交易系统。
(2)限制亏损,以事先计划限制亏损。
(3)交易系统,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4)控制情绪,任何时候都要事先计划以避免错误。

快线DIF与慢线DEA的值及线的位置
(1)当DIF和DEA均大于0(处于0轴之上)并向上移动时,表示市场处于多头行情中,可以买入或持股。
(2)当DIF和DEA均小于0(处于0轴之下)并向下移动时,表示市场处于空头行情中,可以卖出股票或观望。
(3)当DIF和DEA均大于0(处于0轴之上)但都向下移动时,表示市场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可以卖出股票和观望。
(4)当DIF和DEA均小于0时(处于0轴之下)但向上移动时,表示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可以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
快线DIF与慢线DEA的交叉情况
(1)当DIF与DEA都在0轴之上,而DIF向上突破DEA时,表明市场处于一种强势之中,股价将再次上涨,可以加码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这就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一种形式。
(2)当DIF和DEA都在0轴之下,而DIF向上突破DEA时,表明市场即将转强,股价将止跌反弹,可以开始买进股票或持股,这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当DIF与DEA都在0轴之上,而DIF却向下突破DEA时,表明市场即将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将下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进股票,这就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一种形式。
(4)当DIF和DEA都在0轴之下,而DIF向下突破DEA时,表明市场将再次进入极度弱市中,股价还将下跌,可以再卖出股票或观望,这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6)指标相互验证















多头市场中,DIF、DEA、MACD柱状线等均在0轴之上表示强势;
而在空头市场中,DIF、DEA、MACD柱状线等均在0轴之下表示弱势。

MACD指标描述的市场价格的强弱如下:

指标超强
满足条件:DIF>DEA>0
释义:指标超强表示市场价格处于中长期多头趋势中,可能形成凌厉的逼空行情,

指标强势
满足条件:DIF-DEA>0(MACD柱线>0)
释义:指标强势表示市场价格处于中短期多头趋势中,价格涨多跌少,通常是反弹行情.

指标弱势
满足条件:DIF-DEA<0(MACD柱线<0)
释义:指标弱势表示市场价格处于中短期空头趋势中,价格跌多涨少,通常是回调行情.

指标超弱
满足条件:DIF<DEA<0
释义:指标超弱表示市场价格处于中长期空头趋势中,可能形成杀多行情.

首先要说的是,指标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用的好坏之分,我们一再提到,指标只是工具,而运用工具的人才是关键。绝大多数的指标都是由价格的不同算法演变过来的,对于有经验的交易者来说,看价格就能猜到指标的形态,指标只是价格的“外衣”,其本质还是反映价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