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21

技术分析:如何利用波段操作获利

 以下内容摘自黄凤祁的书: 震荡指标MACD 波段实战技术精解



“交易并不是低买高卖;实际上,它是高买、更高卖,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1) 顺势而为

波段操作者只需顺势而为。在市场走出下降通道并拐头向上的时候买进股票;在市场跌破上升通道并拐头向下的时候卖出股票。底部与顶部均指的是一个区域,波段操作者只要把买点集中在低位,把卖点集中在高位即可。

只做上升通道中的股票,一旦进入下降通道,则无条件离场。

市场如潮水一样,涨潮和退潮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需要做一位随波逐流者。

2. 明确的买卖点

波段操作者需要有一套相对固定的投资计划或交易系统。这个计划包括技术分析依据,明确的买卖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凭什么买(卖),在哪买(卖),买(卖)多少。

在熊市有句话经常被提起,那就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波段操作者在熊市中应尽量减少操作,甚至是不操作,进入空头市场是无条件的卖出信号。

3. 控制仓位

仓位控制就是要解决在什么条件下,买(卖)多少的问题。比如说用MACD指标进入多方作为买入信号,出现信号后买多少,如果再次出现信号再买多少,如果买入后亏损了卖多少。这些问题是需要操作者在盘后经过冷静思考后制定的操作计划,而不是在盘中头脑一热,拍脑袋临时决定的问题。

重仓与满仓操作是亏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凯利公式”,我们建议投资者每次开仓所用资金占总资金比例在30~40%比较合适。

4. 及时止损

投资大师江恩说:“当所有的分析都失效的时候,我就使用最古老的保护措施——止损单。”

止损是指在投资者买入股票后,股价并没有朝预期的方向行进,当投资者产生亏损时的保护措施。止损位的设置方法可以分为固定金额止损、固定比例止损、时间止损、心理止损等。止损如汽车的刹车一样,虽然不能提高速度但能保证安全,请记住,安全比速度更重要。没有止损的交易如同没有刹车的汽车一样危险。

波段操作者应接受“止损并不总是正确,但不止损一定是错误的”这样一个观念,有时止损后,价格可能还会涨回来,但在10次止损中如果有5次正确就能减少很大的损失。接受正确的亏损,接受系统内的亏损,这样才能享受到奔跑的利润。

5. 耐心与客观

波段操作者在熊市中,能耐心等待底部的形成;底部形成后,能客观地判断底部并执行;在买入后耐心持股,不被震荡出局;在顶部客观判断出场点并执行。市场的波段行情是客观的。

波段操作者关心的应该是“涨了怎么办,跌了怎么办”。

股票大作手杰西·利弗莫尔曾经说过:“从来不是我的思考替我赚大钱,而是我的坐功。”

耐心等待投资机会。不适合投资,就是温习功课,加强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时候。 

6. 只做优质股

选股在波段操作中的重要性不算太大,投资者只需选择熟悉的股票,选择在前几轮行情中表现较活跃的优质股。好股票是自己表现出来的,而不是被挖掘出来的。

很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老手,只是反复做几只熟悉的股票,因为他们已经摸透了这些股票的股性。

从经验来看,当大盘处于主要多头市场(牛市)的时候,八成的股票会上涨,而当大盘处于主要空头市场(熊市)的时候,八成的股票会下跌。结合大势做股会极大提高成功率。

7. 知行合一

股市中常讲“买入靠信心,持有靠耐心,卖出靠决心”,对于投资者来说,执行比判断还重要。在股市中搏杀过一段时间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会知道这样一句话,“四流高手靠技术,三流高手靠资金管理,二流高手靠理念,一流高手靠心理,超级高手靠素质”。一流高手靠心理,也就是常说的心态,当买卖技术、资金管理和投资理念都相对成熟的时候,心理因素就成了决定成败的关键。超级高手是大师级别的,我们的目标先是一流高手。把技术、资金管理、心理这三大问题解决好,做到知行合一,就是巨大的成功。到那时,盈利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熊市结束到牛市之初的时候,往往伴随着重大利好消息的公布,市场会有一波强势的上升,市场在这时走出底部,而这时也是投资者在经过熊市洗礼之后最惧怕追涨的时候。这时的操作实际是在和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作斗争。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过“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