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July 2019

外资回流‧马股下半年渐入佳境

2019-07-02 15:13:49 

大马股市摇摇摆摆地走过2019年上半年,传统“五穷六绝”算是勉强过关,进入下半年,投资环境将会是怎样一幅景象,本地4大股市行家各有分解,基本上是“国外糟糕国内还行”,而投资者如何部署才能笑到最后,才是最考功夫。
美国主要经济数据落后市场预测,联邦储备局作出暗示,可能会在7月降息,以刺激疲弱的经济成长。杨君霆表示,一旦美国降息,利率及经济成长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将变得更具吸引力,包括马股在内,外国资金可望重返马股。
她指出,目前美国国库债券利率约2%,而大马10年政府债基准利率企在3.8%水平,使大马市场能够提供更高回酬率,鼓动外资回流大马股汇债市。
余贤彬指出,外资密切关注及追踪的摩根士丹利全球基准指数,将逐步增加中国股市比重,从目前的5%逐步增至20%,即从2019年5月开始,接著在今年8月份及11月。预料大摩此举将吸引800亿美元的外国基金进入中国股市,带动外资流入区域股市。
中国将是吸引外资重返区域股市的领头羊,中国尚有“子弹”推动经济及股市,其中包括削减银行储备金需求比例(RRR);目前中国大资本与小资本银行的储备金需求比例,分别高企在14.5%及12.5%,每削减1%储备金,预料有1200亿美元资金“活水”流入系统。
余贤彬表示,若是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相信全球贸易、经济及金融市场将受到负面冲击。
预期扩张式财政预算案
大马经济成长依然稳健,若海外市场没有传来重大利空,预料今年杪的马币兑美元汇率将落在4.10水平,有助吸引外资回流马股。特别是外资持股跌至多年新低,去年外资从马股净流出116亿令吉,截至今年6月24日为止再净流出48亿令吉,单是6月1日至24日之间则净流岀5000万令吉,外资净流出已有所减缓。
外国投资者在马股的持股已跌至14至15%之间的多年低水平,显示外资卖出空间已经是大幅度缩减,他认为,一旦市场情绪改善,全球市场传来利好消息,外资重返马股填补“真空”的几率较高。
2020财政预算案方面,市场人士相信,希盟政府的第2个财政预算案,更为注重扩张式预算案,因为目前市况及消费情绪低迷。在改善经济层面及减轻人民负担的角度来说,希盟政府已经“浪费”了一年光景。有鉴于此,为避免经济情况或市况持续走疲,深信将是扩张式预算案几率高。
经济成长火车头 
银行与建筑前景看好
乐天交易看好马股2019年下半年展望,杨君霆指出,该行看好银行及建筑领域,这是经济转好时最先受惠领域。建筑领域涉及层面广泛,对各行业产生连锁及溢出效应,相信政府不会加以忽略。
银行股占综指33%比重,预期国行可能在下半年再降息,以刺激经济成长及企业未来盈利表现,推高综指甚至整体股市表现。同时,一旦经济成长或表现良好,银行业是最先获益领域,也是整体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和“火车头”。
至于建筑股,希盟政府于去年509执政后,即对前朝大型计划进行重新检讨甚至终止以解决国债高涨问题,这使建筑股首当其冲,股价崩跌逾半。惟随著新政府重启一些基建计划,股价已强劲回弹,不过,比大选前水平还是偏低,若是政府重启或推出更多基建计划,特定低估建筑股还有上升潜能。
杨君霆指出,政府最新重启东海岸铁路计划,接著是大马城计划、新马高铁、捷运地下铁第三路线等大型基建计划,将肯定对建筑业及相关价值链带来乘数及溢出效应,实是支持下半年马股走扬的主要潜在利好。
建筑业领域通常是比基本因素预先作出反应,目前整体建筑股的平均预测本益比落在12至13倍水平,比高峰期的18至20倍仍具有吸引力。
年杪目标1720点
该行给予投资者/短线交易者或散户的劝告,在交易买卖时,确保自已清楚在做些甚么,做好功课了解交易股项的基本因素/价值等,同时避免过于贪心,设立合理及可达套利套现目标。该行预测综指年杪目标为1720点,或等于2019财政年预测本益比16倍水平。
余贤彬指出,目前可以看到的马股潜在下行风险,主要是美国中国贸易战进入全面开打的局面,这将冲击全球贸易活动甚至是全球经济,全部都是输家。
余贤彬表示,股市投资者也须关注人工智能(AI)在股市操盘日益盛行趋势,全球股市可能会出现过度涨/崩的两极端走势,因为机器人只靠资讯或指示操盘,没有情感可言,可能造成股市过度反应。他认为,只要投资者掌握所投资股项的基本因素及价值,料可降低股市过度反应时所产生的恐惧或兴奋情绪。
大马投行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达斯:
外围干扰引动荡
 趁低吸购好股
受到外围负面消息此起彼落的冲击,特别是美中贸易纠纷紧张,安东尼达斯表示,进入2019年下半年,预料马股走势,将落入震荡不靖格局。
“今年下半年马股走势,主要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起落,远超国内因素,特别是大马经济及股市基本因素保持良好,料可缓冲海外负面消息干扰。”
他认为,下半年应当关注三大海外因素,包括美中贸易战进展(可拖累全球经济成长及股市表现)、美国降息、可能引发战争的美国升级制裁伊朗的中东地缘性政治因素。
全球股市下行风险加剧
目前全球市场已经消化或吸纳大部份的美中贸易战利空,惟也须密切追踪其进一步发展,特别是这可能会变成“延长战”。另一边厢,若是美国与伊朗真的开战,全球贸易及经济成长将肯定受到负面影响,全球股市下行风险将加剧。
大马投行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主要是以筛选“好股”为妙。安东尼达斯特别注重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公司基本因素及估值、及高息抗跌等,以便逢低买进、或是增购降低平均收购价位,以等待升势到来。
安东尼达斯认为,只要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良好、执行能力强劲,为提升盈利及股价表现的主要关键。较著重保守稳健的马股投资者,则可考虑筛选抗御性质高息股,相信要选这类股项不会有太大困难,马股向来是区域较具抗跌能力的股市。
目前马股浮现购入机会领域,包括银行股、高息股、消费产品等,惟要特别注意它们的管理层素质,以及拥有良好品牌或口碑,同时要特别关注这些股项的个别基本因素,实行“个股论英雄”选股策略。
大马料跟风降息稳住经济
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特别是世界第1及第2经济体──美国与中国的经济成长持续走缓,相信联储局很有可能会在今年7月的议息会议后降息,区域市场包括大马料也跟风以稳住经济。
安东尼达斯认为,大马经济基本因素良好,特别是经常账仍然取得盈余、国内消费市场稳定,料可为下半年马股提供一些支撑力道。大马为出口导向贸易国,中国及美国分别为大马首两大贸易伙伴,一旦全球贸易及经济不济,大马则也难以独善其身。
若国内外没有传来重大负面消息,以目前市况来看,马股估值依然良好,该行预测综指年杪目标仍保持在1820点,若是不起反跌,预料1760点是下个较为强劲支持点。预期下半年的全球市场将持续浮现诸多噪音,不过全球游资有望重回较有成长潜能的新兴市场,包括马股在内。
大马投行研究预测今年杪的马币兑美元汇率可站在4.10/15水平,特别是预期游资重返新兴市场的利好支持,对马币汇率及马股提供一些扶持。
黄氏发展证券高级抽佣经纪卢文豪:
要看美中脸色
企业盈利牵制涨势
马股下半年前景不容乐观,主要还是要看美国与中国贸易战进展的“脸色”。预料美中贸易战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转机,这将使美国市场物价扬升、冲击其消费为主的消费型经济,从而也会影响全球经济及股市交投情绪。
美国加强对伊朗的制裁,最近更进一步对伊朗有关方面进行“金融制裁”,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及升级,不排除美国真的与伊朗开战,相信美国会以空袭为主“速战速决”,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升级,料使短期的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及剧烈波动,全球股市受波及走跌,惟大马本身生产石油,马股影响较轻。
目前美国股市“价高市危”,卢文豪指出,若以目前基本面来看,美股上市公司已全面反映市场预测的企业盈利水平,可说走到一个高峰。有鋻于此,若是联储局在下半年没有降息,美国企业获利能力将“无以为继”,到时美国股市很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全球股市交投情绪也受到负面冲击。
预算案料不会有太多拨款
大马经济有必要转型,以让企业盈利获得新的成长动力,脱离目前成长缓慢窘境。卢文豪认为,目前政府主要重点放在减轻国家债务,并表示需要3年来达到更为合理水平,所以预料在下半年宣布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料不会有太多发展拨款。
市场预期政府提供更多的税务优惠,以进一鼓励中小型企业的投资,成为未来主要成长来源之一,并且也为市场营造更多较高素质的就业机会,及加强市场消费能力,有助马股提供新的动力。
目前市场都在密切关注,政府会否于下半年推出经济策略,其中包括推出或重启经过检讨的大型基建或发展计划,有助推动经济活动与成长,摆脱目前低迷市况。
卢文豪指出,马股过去2、3年的企业盈利低迷,也是股市无法走高主要关键。国内外市场潜伏一些不明确因素,使一些业者采取观望态度,连锁性地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与消费。若是政府经济政策更为明朗,加上海外市场阴霾解除或减缓,相信下半年马股,还是有希望扭转持续低迷劣势。
CHK企业顾问庄学勤博士:
财政预算案催化
马股仍有扬升空间
大马消费者指数低落,因为市场心态较为负面,感觉赚不到钱及市况比较差,惟股市可能会朝不同方向发展,特别是政府退还税款发酵、外资回流及财政预算案等利好支持,马股仍有扬升空间。
去年经济不是很好,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延续至今年首季及次季。第三季料会有所作为,因政府回退消费税进行得“七七八八”,截至三个星期前,已经退还的180亿令吉回流市场,推动经济活动或股市。
“企业有钱可能会还债,策略规划进行扩张业务,消费税回退效果在第三季浮现。接著今年第四季会更显著。今年11月杪陆续出炉的业绩会更好。美中贸易战料使更多公司到大马设厂,不过订单则较迟进来,惟经济数据将逐渐改善。”
美中贸易战及降息大趋势,可能会使外资回流至新兴市场,最近外资流入马股,综指从1600点低点回扬,主要是外资扯购蓝筹股,若是这股动力持续,年杪综指将肯定更“漂亮”。
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预期降息将是全球大趋势,基本上预测美国会降息两次。鼓励资金从银行转投放在经济体系,美国降息短期内肯定对股市好,将使全世界的资金来去游走,中长期的美国资金外流,进入东盟市场机会较高。
银行股看好  经济好坏都受惠
庄学勤认为,美中贸易战及降息,最重要是那个领域从中受惠,相信银行股将是主要受惠领域。不论经济好坏,银行都受惠。政府若要改善经济,银行将受惠、若是外资进场买股,银行股将是他们首选。
年终综指目标很难说得准,因世界变化多端,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今日跟中国闹翻,惟可能明天马上又好起来,可谓变化莫测。不过,相信年杪综指会比目前水平来得好。
希盟政府首年,外资对财政部长视为实习观察期,听其言而观其行,看他的表现,是否做到他所说的东西。预料今年10月11日公布2020年财政预算案会不错,因为原油价格较高,比较首年预算案还要查很多账目,要关“水龙头”防止疏漏。
庄学勤指出,进入第二年情况较好,预算案10月11日出炉时,相信是市场催化激素。今年7月、8月马股料预先反应扬升,直至11月会更好。
作者 : 李文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