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May 2020

MCO管制令第46天:威廉大师. 股市聊一聊

大马投资界里,有个很出名的William王子。他差不多,大马每间上市的公司,都有持有股票。而且,他场场股东大会都会出席。今天很幸运的可以参加他的Zoom聊天。

现在大马政府允许多数领域在5月4日复工。但是,没有人知道,复工后,会不会再爆发第四波的Covid-19。
Bursa的股东大会说,有2万个新户口。而且,这些新客户,都是新手。而且,IDSS也被暂时取消到6月30日。所以,大马股市并没有如预期中在3月19日后,跌。反而是上涨。

William参加AGM的数量,在大马排第一名。他也分享他参加AGM的经验。

有些AGM没有被新闻报道,没股东参加。这样的小股股东大会,老板都比较热情。
在上市公司里,股东得重视2个职位的人事变动。
a)CFO知道公司的情况,可能比老板更清楚。如果有CFO离职,需要去询问理由。
b)Auditor也是很重要,如果换人,一定要高度注重。去年很多Auditor被罚款和吊销执照。现在的Auditor,除了给overall statement,如fair and true view, 现在列出该上司的key issues。这些资料都是在年报。例子,London Biscuits有很多客户,Auditor只能random调查顾客,无法100%检查,就会一些漏洞。London Biscuits是在多年以前就有问题,但是直到2019,它的问题才正式爆发-业绩涨,顾客的欠款越多,负现金流。

财报里,有几个parameters如Receivable, duration, debt,都需要仔细看。

也有AGM的CEO太过乐观,但是业绩却很烂。比如红飞机。

Bursa的AGM,有200多位股东上网。Bursa有给e-voucher。 Nestle的网上的AGM,就没有给gift。Online AGM的坏处是,不是每个问题,都会被回答。因为他们会有选择性。William鼓励去现场参加AGM。Bursa在2年前批准,开AGM时,可以有线上和线下的AGM.2019年的世华的AGM,就用Video Conference,因为它的CEO在香港。

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者都是做短期。 William鼓励大家在这个时候,看会自己的投资组合。现在都是在炒做口罩,手套和医药。现在的基本面,是不用看了。炒短期的话,就是用图。

可以选那些恢复较快的公司和科技股。他说,有间上市股,从2月的RM0.07,上到RM0.40。现在的股价在RM0.30多。大股东也再卖。

REIT里,首选医药。Mid Valley的业绩也不好。如果REIT的业绩出现亏损,那么它的KPI,全部不可以看了。
重创的REIT
a)酒店
b)Shopping mall
c) Office
d)工厂

如果REIT低过NTA,就可以考虑。

美国无限QE对美国与全球股市的影响。
美国的无线QE就想兴奋剂。FED用钱买Bond,让市场有钱赚。如果美国的钱进到KLCI,资金多,股市就会涨。但是实体企业没有得到好处。大量的QE,会让钱贬值,造成通货膨胀。可以去看大马外汇储备的结构。

留意每个月发表的外汇储备,如果跌到RM1000亿以下,就要小心。因为外资撤股市,但是把资金转入大马的Bond.如果外资完全离开,大马的外汇储备就会跌。

SUNWAY的2 billion medium term, 不是debt,是个capital。Mah Sing也是出过。

IDSS延迟到6月30日,会照成股票只有一条路。不会跌。变成没有买Pull Warrant。如果有IDSS和经济数据不好,就会造成股价跌。但是,大马政府再干涉,把IDSS延迟,就把大马股市放入ICU,延迟。

大马的情况和日本也是一样,政府进入股市,扶持好的公司。Khazanah会支持市场。目前只有Khazanah有钱,它卖Tenaga.

银行现在已经收伞,不借钱给顾客。所以,产业股不会好。Refinancing就会较难。

任何领域会受影响。William会去看那一个领域,最烂。然后,去选那些有在大城市有地皮的产业公司。Ecoworld比Tambun和Mashing好吗。销售量是全马第一。他们没有再买地皮。

未来科技发展,会一路千里。很多科技突破。网络的买卖也增加。电子货币,也会发展得很好。中国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如何判断公司便宜?NTA, cash flow, future PE, gearing ratio,.短期债务Vs短期资产,长期债务Vs长期资产。

Top Glove的老板去买一个property,.虽然有感情,但是也现在的价格底。

要看Book Value.少过1的都可以看。

Revenue和GHL需要看他们的业绩来源。大马还没完全准备好电子现金。

大马物流业是在战国时代。但是,现在不是买的时候。需要等剩下的物流的公司。

NTA里,要看细节。NTA里包括库存,地皮,机器。

William非常强调“往前看”。他说,我们必须预测Future Earning.

Technology里,还有很多未来的科技。Internet of thing.手机已经是旧科技。

家具股,木材的原料越来越少,现在用原始木材,油棕木和橡胶木。而且,需求也减少。

Technical Chart里,需要看Moving Average.如果要买长期的看50天和200天的。短期的,可以看RSI。“Moningdum band",如果这个band越来越短的话,容易爆炸。

KLCI的安全PE是在15.他一直强调一定要看未来的PE.把去年的Earning除4,然后算未来earning,然后算未来PE.

大马的财政是USD60。但是,现在的Brent Oil时是USD20.

虽然Bursa让公司把季报的deadline改到6月30日。但是,有能力的公司,都是会准时发QR.

Ekovest比Gadang好。因为Gadang的AGM很负面。MRCB可以考虑。

Bursa放宽Margin,银行不追钱。但是2008年时,它force sell全部margin户口的股票,照成股价跌。但是它们在2008的创伤最小。

5月4日后,散户会因为开工,而减少。要看庄家还有没有在股市里。整个KLCI是在下跌趋势。外资看Dividend Yield和capital gains.如果飞机不能飞,外国人不能来。
至少要3到6月时间恢复。如果要成长,至少要等到2021.

Tenaga的业绩就会好。电讯业也好。

谢谢William的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