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October 2022

#3/22欧洲央行加息0.75%

当地时间10月27日,欧洲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决定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自2022年11月2日起,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2.00%、2.25%和1.50%。这是欧洲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继9月之后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三次累计加息幅度200个基点。








欧洲央行表示,通货膨胀率仍然过高,并将在较长时期内高于目标水平。9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9.9%。近几个月来,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供应瓶颈和后疫情需求复苏,导致价格压力扩大,通货膨胀加剧。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旨在减少对需求的支持,并防范通胀预期持续上升的风险。

在资产购买计划(APP)方面,欧洲央行决定,在开始提高关键利率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将根据APP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全额再投资,并且在有必要的任何情况下继续投资,以保持充足的流动性条件和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方面,欧洲央行将根据该方案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再投资,至少到2024年年底。欧洲央行强调,PEPP投资组合的未来退出将设法避免干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

除了加息和继续资产购买计划之外,欧洲央行还决定改变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的条款和条件,调整适用于TLTRO III的利率,并向银行提供额外的自愿提前还款日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欧洲央行在危机期间为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欧洲央行修改了TLTRO III的条款,以鼓励银行向居民和企业贷款。本次调整的具体内容是,从2022年11月23日到每个未偿还TLTRO III操作的到期日或提前还款日,TLTRO III操作的利率将与这一期间欧洲央行适用的平均关键利率挂钩。

Reference: https://news.sina.com.cn/o/2022-10-28/doc-imqmmthc2438296.shtml










欧洲央行是在2020年,推出“定向长期再融资”项目,以刺激经济。










Referen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oRaaSgK0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