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October 2022

英国2022年9月金融风暴和首相交替

9月26日-27日,英国国债崩盘。 Youtube上有很多人分享。

最棒的影片是,小Lin说的影片:【深度分析】英国崩盘到底是怎么回事儿?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GZBw4-Ltk

她幽默,影片内容深入浅出,很容易明白。 

1)英国在2022年4月开始经历严重的通货膨胀。 








2)英国央行的主要责任就是确保物价稳定。所以,英国央行实时紧缩政策,连续加息7次。 








3)特斯拉(Liz Truss)政府在9月23日(星期五)推出的“迷你预算”案。“迷你预算”需要英国政府额外举债720亿英镑,这将是英国政府近50年来财政负债的最大增幅。其中,能源津贴会花掉1000亿英镑,降低税务会减少收入450亿。 

英国央行刚刚在9月22日加息50个基点。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表示,“迷你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同时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在国内多地建立低税区。英国的失业率低,约在3.5%,减息和补贴会加剧英国的通货膨胀。 

减低最高收入者的税收,更是受到市场强烈的反应。 








4)9月25日(星期一)和9月26日(星期二),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34.2个基点至4.75%,正在逼近9月债市抛售风暴的高点。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飙升超30个基点,一度升至4.545%,已经超过了9月危机的高点。债券收益率是债券价格的反向指标,债市“抛售潮”中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券价下跌及债券持有人的账面损失。为此,英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干预,购买政府债券释放流动性以消除金融风险。









小Lin说,左右英国英镑的原因,已经不是英国国债利率,而是英国整体经济风险的溢价。 

5)政策不合理,造成投资者失去信心,就抛售英国资产。

另一方面,有些英国养老金是Defined Benefits Pensions,就是让退休者在退休时拿到固定的收益。所以这些养老金有向投资银行购买Liability Driven Instrument来对冲长期利率的波动。

利率上涨,造成养老金需要追加保证金。所以,养老金抛售英国国债,英国国债下跌。 












6)9月28日,英国央行宣布13工作天购买国债(QE)。 大约会花650亿英镑救市。 









7)特斯拉(Liz Truss)在10月20日(星期四)宣布辞职。42岁印度裔的Rishi Sunak在10月25日正式就任首相。

摆在苏纳克面前的挑战包括英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困境和严重分裂的保守党。

英国央行当地时间10月20日公布第四季度金边债券销售计划,计划从11月1日至12月8日开展8次国债出售,每次规模为7.5亿英镑,出售只集中于短期和中期债券。这意味着年底前共出售60亿英镑债券。明年初的债券出售细节将于今年12月16日公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