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February 2021

MCO管制令334天:第26周:每周小结 8-14 Feb 2021

 投资:

买入:10 Feb DSONIC @RM0.50

卖出:无

2020年Q1的惨痛经验, 留给我一个大阴影。 很多人都说,当大家都很理智时,股灾不会发生。 或者,股灾发生前,都有征兆。 

2008年8月爆发的经济风暴。 其实,早在2007年8月9日,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大量的美国次级抵押证卷已经出现逾期。雷曼兄弟在2008年8月份的时候, 6750亿美元的资产中,有250亿美元与房地产不良资产挂钩。剩下的6500亿美元资产是没有问题的。本来,雷曼兄弟是要把这两个资产分开,让股东分别持有2个资产。 但是, 雷曼公司的股价被空头冲击。他们也来不分开资产。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15日正式破产。 2008年9月17日, 美国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间。 但是,人们明知亏本,还是买。因为这时的国债安全性高于其他资产。 

美国政府也下令,禁止卖空。 然后,美股政府向市场提供大量的资金,安稳人心。 我看到Stephen A. Schwarzman在他的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里写,他在雷曼兄弟倒闭的那一周,他调用了全部银行的信贷额度-核冬天。 他要把所有的现金都握在手里。因为很多陷入困境的公司都会抛售资产,然后他有现金准备收购。 

以下是从Wiki抄来的。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油價崩盤影響,美股在2020年3月出现四次熔断。

  • 2020年3月9日,標普500指數開盤後跌7%,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
  • 2020年3月12日,标普500指数开盘後短时间内跌幅超过7%,再次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
  • 2020年3月16日,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220.60点,跌幅8.14%,触发当月第三次熔断
  • 2020年3月18日,标普500指数盘中下跌177.29点,跌幅7.01%,触发当月第四次熔断

我在2020年2月24日前, all in后, 就没有跟进股市。这个是最错误的做法。 我看到股价跌,也没有马上止损。这是第二错误。 我是在2020年3月9日到20日时,才感到害怕,大亏损卖出。 

现在历史回顾,KLCI其实在2020年1月22日时,TE主线已经是青色。如果,那时候就开始撤离,其实只是轻伤。

Down Jones Comp Avg是在2020年2月25日,TE主线变青色。从2月25日到3月8日,有9个工作日。 这9个工作日,自己都没有打开软件检查趋势。真是自己做死自己。 

























































健康:
运动量大减。因为我们没有晚上去步行5公里。 
这个农历新年,也是在MCO期间。 就是呆在家里过年。 

工作:
    工作吧!还是一堆工作啊!

     大马经济情况:
     2020大马GDP萎缩5.6% 亚洲金融风暴(1998)以来最差.

吉隆坡11日讯)国家银行公布,2020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5.6%了,其萎缩幅度远比政府预测的4.5%更大。

这也是大马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国内生产总值下跌最为严重的一次。马来西亚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4.3%。

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行管令影响。

同时,根据统计局报告,大马过去仅有2次经济成长率取得负增长,在1998年下跌7.4%,以及2009年下滑1.5%。

大马国内生产总值P在10月下跌4.7%后,于11月微幅上扬至负4%,12月更进一步上升到负1.7%。

国行报告则显示,2020年的第4季度出现负3.4%增长,第三季是-2.6%,但是比第二季度的-17%有所改善。

去年10月至12月,服务业、农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的表现较差,采矿和建筑业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分别为-10.6%和-13.9% 。

不过,大马制造业去年第四季度取得3%的成长,服务业曾是国内主要经济活动,相较于第三季度的4%跌幅,在第四季度进一步萎缩到负4.9%。

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员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称,由于收入减少以及更严格的行动管制,私人消费仍处于缩减状态。

他说,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下降了3.4%,而私人投资则从第三季度的负9.3%略微提高到了负7%。

另外,10月至12月的就业数据也显得疲软,缩减幅度更大,就业增长在10月缩减0.4%,到了11月进一步减少0.8%,但在12月略有回升。

第四季度的失业率在12月和11月保持在4.8%,比10月份上升了0.1%。

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霞表示,就业数据应该引起政策制定者的警觉,需要更加关注应对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她说,需要更多关注的关键领域是劳动力市场,根据现有数据,2020年10月开始实施复苏行动管制令,导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攀升至4.8%。

她表示,预计劳动力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将保持疲软,然后在全球贸易复苏的情况下,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国行乐观认为,疫苗接种将加快全球复苏的速度。



2020Q4 vs 2020 Q3
只有manufacturing sector 是正面
a)Petroleum, chemical, rubber & plastic. 主要是靠这个sub-sector的出口。 
b)electrical, electronic and optical products


现在是要看2021年2月15日,农历新年后,KLCI开市后的走势。才知道2月11日,政府发表的2020年Q4 GDP数据对股市的影响。  

2 comments:

  1. 希望你可以把你在投资方面的坏习惯都戒掉,拒绝投机与短线投资。我本身也是受薪一族,明白看着血汗钱亏损的心情。可是就是因为那些都是血汗钱,所以更不应该为了小小的盈利去投机。切记每一次的买入都是在承担风险,如果想要靠投资累计财富,就必须减低风险,相信价值投资,再加上反向投资,长久下来一定可以看到成绩。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