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February 2021

麦传球:一年之忌一再愚蠢

 一年之忌—再愚蠢|作者:麦传球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这一句话连小孩都朗朗上口。但有多少散户(个人投资者)真正理解并执行这一句话的真谛。


基本上, 其含义是说我们应该在春天或新年初制定好一年的计划,勉励人们要把握时机,早作一年的安排。


1️⃣ 虽然他们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 但是他们根本没有计划。他们继续听信市场传闻或谣言来进行股票买卖。


2️⃣ 其他所谓有计划的散户,其实是在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有人曾经说过:“疯狂就是重复不停做同一件事,却期待有不同的结果”,其实这是不实际的做法。


3️⃣ 一些散户倾向从朋友、互联网、书籍等未经证实的方面学习,因为他们认为不需付钱来学习买卖股票。事实上自学成功的散户是寥寥无几的。从互联网、书籍、视频等单方面学习可能会遇到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瓶颈,或犯上断章取意的错误。


4️⃣ 一些人的导师是从教学中赚钱的教师,而不是有真正从股市赚钱经验的教师。他们有很多书本上的理论,但没有实际的“街头智慧”(Street Smart,意指课堂上学不了的事),所以他们的方法不能长期的帮助散户赢钱。


5️⃣ 一些人向有真正从股市赚钱经验的导师学习到正确的方法,但在方法还没有得到充分实践之前,他们卻缺乏耐性而不断自我改变方法,希望可以更容易和更快地赚钱。他们想“拔苗助長”,反而弄巧成拙,犯更多的错误而输更多钱。


6️⃣ 还有一些散户不断改变学习,并使用不同的交易或投资项目,从股票到期货,再到外汇等等。他们这一种朝三暮四的态度,很可能一门都不好。更不用说想赢钱了。


7️⃣ 另一个失败的关键原因是“同一个策略或方法,是不适合所有市场状况的”。牛市和熊市的策略是必须调整的。这包括交易策略、频率、交易工具、资金管理等等。但没有多少教师教导如何从牛市和熊市赚钱,大多数老师只教在牛市低买高卖的策略。散户在熊市和横盘都输得很惨。


⚠️ 如何避免错误?


散户阅读或理解了以上的错误后,他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减少犯同样的错误,并提高他们的交易表现?


⏩ 审查去年的表现。好好的了解一下为什么买一些股票赚钱,但买其他的股票卻输钱。而且总结全年输钱多于赢钱。


⏩ “一年之计在于春”。他们应该好好的计划一下新年的目标,比如说一年之内要赚5万令吉,要用什么交易工具去赚?股票?期货?外汇?还是其他?


⏩ 要用什么策略去赚?要长期投资或短期交易(投机)?


⏩ 向一些有真正从股市赚钱经验的教师学习。所谓小钱不出,大钱不入。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投资予知识可以获得的最大的回酬”。


⏩ 交易成功最关键的策略不是技术和基本的分析,而是交易心理的控制。所以散户必须学习和掌握交易情绪的控制。 我希望读者阅读我这新年首篇文章后,可以回顾和检阅自己过去的交易记录,检查是否犯了以上其中的一些错误。如果我们连自己犯了什么的错误都不知道,我们是不可能纠正错误而改善表现的。


📚 做足功夫 赢多输少


最后,不管你是投资还是投机,你应该只用你多余的资金或能承受风险的资金来参与股市交易。


因为无论投资还是投机,大部分的收益是与风险成正比的。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策略是保护资金。所谓来日方长,无论牛市和熊市,每天都有人在股市賺錢。


散户应该做好财务上、心理上和技术上的准备,然后才进入市场。我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赚大钱。


文|https://www.enanyang.my/node/27704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