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March 2019

星洲:新政府旧思维·陈鼎武:马股今年难乐观

2019-03-12 18:13:33

(吉隆坡12日讯)资本投资(iCAP,5108,主板封闭式基金组)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陈鼎武认为,大马新政府执政10个月,仍然没有推出一个完全新的方向、停困在旧框框里,新长期政策也欠奉;由于马股前景与国内政经息息相关,使他不看好2019年马股前景。
马股估值稍高
他表示,更何况目前马股估值有点高,富时综指30大股项的本益比为23倍,主要是一些蓝筹股如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本益比达55倍)受到热捧所致,比较1年前综指估值仅为16.5倍,若要以较便宜估值买进,则较为困难及需要耐心。
他认为,若要回落到16.5倍本益比水平,综指恐怕要回跌至近1200点水平。
陈鼎武告诉《星洲财经》,大马目前还是旧的政治人物为主、没有不同的新思维。特别是目前世界局势已有所改变。新科技、网络、通讯资讯等发展可说是一日千里,也干扰全球市场,连价值投资的环境也跟着有所改变。若还是故步自封,或跑回以往阻碍大马前进的“旧路”,经济及股市前景将难容乐观。
他说,就算向来谨慎的全球价值投资王——巴菲特也改弦易辙,开始投资科技股如苹果公司。
不苟同没有道德的政治动作
同时,他也不苟同一些没有道德的政治动作。政治人物奉行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并随着大家共同的敌人被击败之后,以往的旧敌人可能会再次浮现,没完没了。
他怀念60年代拥有开放思维的大马,当时的领袖以高尚情操及道德治国,使大马取得斐然成绩及成长,例如当年的大马足球及羽球领域表现突出,在区域可说名声响当当、马来亚大学则是共和联邦成员国中最好的大学,各族能以开放包容态度一起生活,如今这些优势已经有点变样。
他举例,在到访旅客人数,邻近小国——新加坡是强劲往上扬升,反观大马却是背道而驰,此外大马欠缺人才也是隐忧。
应以更开放态度进军海外
他表示,大马人应以更开放态度进军海外市场,特别是拥有巨大商机潜能的中国,以及有待开发及潜能良好的非洲市场,因在未30年至40年,非洲将是拥有逾12亿的大陆市场,人口年轻及未来充满希望,反观大马,喜欢的先进国日本则是人口迅速老化及萎缩的国家与市场。
谈到外围主要隐忧,他说,全球经济成长在放缓中、美国与中国纠纷料将进入长久之战、欧洲经济也显疲态,特别是意大利已不景气,甚至德国经济也接近不景气边缘,英国经济前景也欠佳等都是利空。
个股论英雄 谨选低估股
陈鼎武表示,虽然他对马股前景不感乐观,惟无可否认,就像其他股市一样,总也会有一些投资机会与潜能,他认为谨慎筛选低估价值个股为妙,等待股价回调至更便宜水平。
他建议投资者采取“个股论英雄”的策略投资马股,只要是有关股项估值合理或便宜,实质价值浮现、长期前景良好,都是可以考虑。
看好优质产业股
他也看好一些股价之前大幅度下跌的优质产业股。
他指出,马股许多股项的价格近年来已经暴跌,若是符合价值投资原则,也是值得考虑投资。惟要投资目标跌至低估水平,这可能需要一些耐心,需要更勤劳地做好投资前的功课。
谈到资本投资的投资策略,陈鼎武表示,最新一季业绩财报显示,马股大部份上市公司业绩欠佳或落后市场预期,盈利成长乏力,这也是拖低马股股项本益比及估值的个中主因,所以投资者需要作出更大努力,寻求具有潜在及价值被低估的股项。至于大马去年经济成长4.7%,说高或低因人而异。
目前资本投资持股最高比重股项为巴迪尼控股(PADINI,7052,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这是在14年前开始持股至今,该公司也仍然持有另一只零售业股项——百盛(PARKSON,5657,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主要还是看好该公司的中国业务已经好转。
今日闭市,巴迪尼控股跌5仙至3令吉75仙;百盛则跌0.5仙至25仙。
下月14起举行全球投资者周
资本投资将于今年4月13日及14日,一连两天举行“2018/2019全球投资者周”。第一天大会,陈鼎武及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将针对新马来西亚、结构问题及政治和经济展望等课题大胆剖析,探讨投资前景及价值投资新概念,也是2019年萌芽价值投资者奖决赛盛会。
这场在马华公会大厦举行的大会,入场免费。
第二天大会将移师吉隆坡城中城会展中心,除了陈鼎武,也将有多国财经及学术界著名人士,针对现今财经课题发表精辟演说,包括中国及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著名作家占姆斯布拉德利、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大伟德克莱默、世界银行经济顾问吴卓瑾博士,以及非洲政治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教授。
专访/李文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