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March 2023

美联储的贴现窗口创2008年的新高

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的40多年间,美国一共经历了6次较大的银行体系恐慌,直接促使了美联储的成立。1913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储备法案》,宣告了美联储成立。1914年初,美联储正式运行。

为降低二战融资的成本,在美国财政部的压力下,1942年3月20日,美联储与财政部达成协议。该协议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控制国库券的利率。把国库券(大部分期限为90天)的年利率固定在0.375%,美联储承诺会购买或者出售任意数量的国库券来维持该利率水平。2.控制其他国债的利率上限。其中:1年期公债的利率上限为0.875%、13个月期债券的利率上限为0.9%、4.5年期债券的利率上限为1.5%、长期债券的利率上限为2.5%(10年期的利率为2%、15年期的利率为2.25%、25年期的利率为2.5%)。美联储承诺必要时购买任意数量的这些债券来阻止其收益率的上升,但当其收益率下降时,美联储没有义务通过抛售来阻止其下降。这个协议事实上冻结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

1942年至1951年,在美国财政部的压力下,为了以低利率为战争融资,美联储曾经实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ield Curve Control,YCC)。

由于战争期间通胀压力上行,1944年,纽约联储表示应该提高短期利率,但被当时的美联储主席马瑞纳·伊寇斯拒绝。理由有两点:一是提高短期利率会影响到财政部的再融资;二是提高短期利率会给银行体系带来压力,因为银行购买了大量政府债券。

1947年4月23日,财政部与美联储达成一项协议:财政部同意提高短期国债利率来防止通胀进一步恶化,但美联储必须将联邦储备银行大约90%的净收益支付给财政部,从而抵消财政部因短期债务成本上升造成的损失。1947年7月10日,美联储终止了0.375%的国库券购买利率,到12月,国库券利率上涨到了1%;8月8日,美联储终止了0.875%的1年期公债的利率上限,到12月,1年期公债的利率上涨到了1.125%。

后来相继发生了两个变化:第一,放开短期利率控制后,短期债券收益率提高,一方面使得长期债券收益率不再那么诱人,另一方面使得市场怀疑长期利率上限可能随时会被取消,这些都加重了长期债券的抛售,增加了长期利率的上涨压力。由于2.5%的上限限制,美联储此时不得不购买长期国债。到1948年底,美联储持有的长期债券从不到10亿美元上升到了110亿美元,占全部未偿付债券的50%,这意味着美联储又再次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第二,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财政支出再次迅速增加,更重要的是,朝鲜战争引发了人们对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担忧,导致美国国内出现商品抢购,许多商品的价格开始猛涨。

1951年美联储退出收益率控制后,利率出现迅速上升。彼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如何应对利率上升给银行带来的损失?彼时银行是美国长期国债的主要购买者,利率上升后,银行必然受到很大损失。当时的解决方案是,将持有银行利率为2.5%的10年期长期债券,置换为不可流通的利率为2.75%的29年期可转债券,持有者可以自由选择将其转为1.5%利率的5年期国债。因此,实际上美国财政部承担了银行的大部分损失;二是高企的政府债务如何解决,最后依靠着人口红利、科技革命、全球化所带来的经济增长解决(真正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Source: 北大金融评论(2020第3期)

美联储的贴现窗口政策,鼓励银行和储蓄机构在流动性出问题后,向美联储借款。美联储可以在贷款2年后,公开借贷者的资料。 


借款人和贷款人存在严重的资产/负债错配,他们在经济低迷时期尤其容易受到冲击。这是严重债务危机的典型特征。最常见的错配形式如下。

(1)短借长贷,如果短期信贷提供方不愿意继续提供信贷,或者提高贷款利率,使其大幅高于借款人在其已发贷款上赚取的利息,借款人就会受到挤压。

(2)给高风险借款人提供贷款,收取高额利息,赚取信用利差,直到违约率上升至高于信用利差的水平。

(3)以一种货币进行借款,以另一种货币进行贷款或投资。如果借款货币升值,则借款人必须以更高的汇率或利率偿还借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