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18

消除女儿头上的头虱

这星期六,老公没上班。所以他去接女儿下课。我则在厨房准备午餐。9岁的小女儿一回到家,就溜到厨房告诉我,有只野猫在我们家五脚基,生了四只小猫。看她兴致勃勃地讲,我用手摸摸她头发。

咦,她头发上面为什么有小小粒荧光。我站在灶炉前,看不清楚。不知道是头屑,还是头虱。

大女儿和她曾经患过头虱。当时,发现得很早。她们头上只有几颗头虱蛋。我买头虱药,帮她们洗了一次。

西药房介绍我买Vitamode的去头虱洗发水。价格是RM26.90。Lazada网上只卖RM16-19。没想到价格差这么远。

我当时要求她们剪短发。小女儿的长发被剪短。理由是年纪小,还不会照顾头发。大女儿留了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她不肯剪短。她保证会自己照顾好头发卫生。
我和小女儿站在干厨房的洗碗盆前,我仔细地检查小女儿的头发。糟糕!真的是有头虱。而且很头虱蛋,一颗颗黏在头发上。这些头虱蛋都是黄白中带黑点,表示内有在成型中的幼虫。大女儿的头发就没头虱。

一般上,雌虱于交尾后1-2天,即开始产卵,每天约3-9粒,一生可生产50-150粒。卵呈黄白色,黏在头发上,经过5-10天,孵化为幼虫,长成幼虫数小时后,即能吸血。幼虫共脱皮3次,变成为虱,两周后可产卵,繁殖甚快。这些是从百度看到的。

小女儿自己把Delice洗发水抹在头上。我一煮好午餐。就在屋后,用Vitamode提供的去头虱小铁梳,帮女儿梳头发,去掉头虱和头虱蛋。它这个小铁梳,很好用。可以去掉头虱蛋。我会用旧牙刷把夹在小铁梳细縫洗干净。

在帮忙小女儿去头虱和头虱蛋时,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自己长头虱。我是把煤油涂在头上,然后包住30分钟。当年,乡下人都是用这土方去掉头虱。要把头虱杀了,但也伤害自己的头皮。

小女儿说,哎呀,怎么这么多?这个比蚂蚁还小的头虱,很难把它弄死吖。我一直帮她梳头,直到小铁梳上没头虱,才停止。小女儿也说,她肚子饿,要吃午餐了。她自己冲凉,又用其他洗发水把头发洗干净了。

我明天还要她把Delice洗发水抹在头上,我再用小铁梳帮她去掉头虱和头虱蛋。下个期一早上,我又得在KL上班了。要星期五,才能见到她。

家有孩子的父母,有时常检查孩子的头发。虽然说,头虱很少发生,但是偶尔还是有这类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