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September 2018

资汇17: 多半散戶股市輸錢行為與心態在作怪

     我订购资汇。它有免费提供过去12个月的资汇,让读者在线上阅读。我看2017年9月18日出版的资汇。看到这非常重要的讯息。





      有些人認為,要在股票市場里賺錢不是件易事,更有不少人相信,股市里的散戶大部份是輸錢的。我不敢說投資股票賺錢容易,也不推翻大部份散戶買賣股票賠錢的推測。因為這里頭涉及的因素既多且雜,不能一概而論。為了確實了解及掌握投資股票是否如傳言般賺錢不易,我們翻找大馬股市過去10年的「舊賬」,看看股市是否真是個鱷魚潭。


雖然2008年金融風暴曾讓全球經濟與股市崩跌,大馬股市綜合指數亦曾在2008年10月28日暴跌至801點谷底,但是,我們的記者統計與分析過去10年股市投資戰績時,卻發現股價上升對下跌的比例竟高達7對3!

在過去10年里,全場735家上市公司中,有67%的公司股價上揚;下跌的公司只有33%。七成的勝算對任何一種投資而言,都是極高的,畢竟世上不會有只賺不賠或包賺的投資。

既然如此,為何股票卻背負許多不良形象與印象?我覺得這與投資者個人的行為與心態有關。

行為方面是指不少投資者皆不願學習投資,只想搭順風車投資;不願靠自己的付出賺錢,只想別人把錢放進自己口袋。願意學習投資的人會不斷提昇自己的知識與常識,亦捨得花錢買相關書籍、雜誌或報誌;及參與研討會與講座。不願意學習投資的人既不願花錢增進自己的知識;更不願意拿出時間來研讀資訊或出席研討會。試想一下,不願意投資自己的人,要如何在變幻莫測的股市里投資?

接下來是心態。認為股市里賺不到錢甚至賠錢的人,多半是只有3分鐘熱度或做短線者。就以我們這一次的研究為例,設定的時間長達10年,不是1年;更不是1個月。但是,不少人投資股票卻是希望在三幾個月或最理想三幾天內便狠賺一筆。這樣的機會不是說沒有,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可能始料未及的高風險。

這樣的道理不難理解,但是,依然還是有不少人不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