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8

P2P爆雷到区块链集体封号 刘鹤掀中国金融维稳第二波

2018-08-27 10:41:03 

北京时间8月24日,中国副总理、中国国务院金稳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会议。在8月3日金稳委第二次会议落下帷幕仅仅20天,同一个月内极为罕见再度召开金稳委会议,到底发生了什么非常事变?且相比于中共十九大前后习近平发起的那一轮中国金融防风险,刘鹤此番掀起的中国金融整顿第二波有何变化?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在中国前总理温家宝主导下,中国政府实施了“4万亿”政府刺激计划,其后中国政府又先后于2011年至2012年、2015年至2016年实施了两轮刺激。短暂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多轮刺激在中国实体经济领域积累了巨额债务,包括近90万亿元(1美元约合6.98元人民币)国企负债和总计65万亿至74万亿的政府债务。 

因而,上一轮习近平亲自发起的中国金融防风险,主要是解决中国的宏观债务问题。官方给出的政策处方是“去杠杆,严监管”,尤其是旨在整顿影子银行和控制国有银行表外业务的“严监管”,一度使的中国经济中的社会融资断崖式下降。在中美贸易战等内外因素给中国经济增速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之后,7月31日中共政治局年中会释放了若干宽松信号,开启了政策转向。 

而相比上一轮习近平针对宏观债务问题的“去杠杆,严监管”金融整肃,刘鹤此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其监管风暴主要指向网络借贷行业风险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P2P爆雷及其应对 在中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频传P2P爆雷之际,北京时间8月6日清早,来自中国大陆各省大批P2P受害者冲破层层阻拦,来到中国银保监坐落的北京金融街上访请愿。 

近期,发生在中国的密集网贷爆雷潮中,每天爆雷几家P2P平台已成常态,提现困难、实控人失联、跑路等问题不断,甚至一些央企背景、国资系平台也沦陷。据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659家,其中问题平台4,691家,在运营平台1,968家,问题平台占七成。 

仅仅7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超过250家,比6月增长70%,也明显多于之前一年中任何月份。7月新增爆雷平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占近80%,出现提现困难、终止运营、平台失联和警方介入等.

早在P2P和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方兴未艾狂飙突进的2017年,时任重庆市长黄奇帆就多次公开发出“盛世危言”,“不要搞P2P的互联网金融。别相信互联网金融这一类的,互联网是最适合于金融搞结算的。各种各样的银行结算、清算、信托,是互联网的长项。但是互联网的公司,如果说要搞贷款,P2P是个贷款,如果要搞投资、众筹是个投资,要搞理财、保险,说是互联网式的保险,都是不行的。因为这些只不过就是传统的贷款、投资、保险,理财公司只是用了互联网的工具,但这个互联网信息不透明,99%的P2P都是要倒闭的'.

截止此次P2P爆雷潮致大批受害者前往北京公开上访前,中国政府对P2P网贷平台仍是实行备案制。加之一众P2P网贷平台获得所在地方政府的相关支持,这给投资者印象是P2P网贷平台有着广泛的政府背书。且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方兴未艾,对这一新生业态如何监管还没有成型的经验,监管者还处在默许底层试验的观察状态之中;另一方面中国银保监由于人手有限等原因,尚无法对广布于中国各地的总计六七千家P2P网贷平台监管全覆盖。

综上原因造成了今日中国P2P爆雷潮。P2P受害者集体上访事件之后,中国金融监管层意识到需要对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监管放任和基层试验业已止。 

刘鹤金稳委会议称,“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处理好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关系,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 

在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方面,区分“短期应对”与“中长期制度建设”,这或许表明,短期抑制化解风险,将有一大批P2P网贷平台将倒闭“出清”;长期来说,则是将官层针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将要出台一系列详尽的监管制度和措施,从而加强金融监管。

区块链集体封号剑指非法集资

8月21日晚间,火币资讯和火币研究院、金色财经网,币世界快讯,深链财经、TokenClub、每日币读、吴解区块链和大炮评级等多家区块链媒体微信公众号被封,一些没被封的公众号也开始自我清查,主动删除文章或暂停服务。紧接着,8月22日,有媒体爆出北京朝阳区下发文件,禁止任何场所承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  

区块链就是交易资讯压缩存在于一个又一个的区块,彼此复制共享。虚拟货币是区块链应用的一小部分。 

针对多家区块链媒体被永久封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之前有一些投资者围绕虚拟货币投资进行投诉,有些地方已经爆雷了相关案件,目前是开始针对性地监管了”。 

对于此次整治行动,有业内人士指出,被关停的公众号没有向公众客观呈现行业和项目面目,而是为一些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的ICO项目摇旗呐喊,从中赚取天价服务费,成为隐藏在收割韭菜的黑色ICO链条中的一环。 

8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提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此类活动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 

正是在中共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共十九大前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金融维稳成为中共执政重大优先课题。而如果说上一轮习近平金融整顿主要是针对中国宏观债务风险,那么此次刘鹤金融整肃“第二波”已经将目光转向微观金融领域,重点是打击整肃金融“非法集资”。包括P2P爆雷以及区块链虚拟货币爆雷,除了会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中国已经并即将引发社会动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